© 会咬人的饮料机|Powered by LOFTER
任何人没有听过吴江锦时书和三分星野的赵岭老师我都会哭QAQ。
是个中国史厨。

很巧,我在粮食,发改,基层都做过编外工作,又喜欢看军事谍报内容。我突然发现我可以从我的工作和爱好提供另一个思路。我就从我的职业经验来分析一下,李斯到底为什么能劝动嬴政,还能帮嬴政灭六国,治天下。

首先,上蔡这个地方,在地图上离秦楚魏都很近,如果可以划分的话,我愿意将它划分为军事缓冲区。这个地方必然是有屯兵,并且不太安宁的。

其次,虽然没说李斯是什么小吏,但为什么他去完厕所,想到去粮仓?说明李斯可能经常在粮仓,还看了老鼠,就想到了。然后就去很不科学的搞了个实验,还在之后到处宣传这件事。很可能这是职业病,或者粮仓是他的工作场所。而粮仓里的粮食,在战国时期可能分为一下几种,民粮,军粮,国家储备粮。那李斯到底是管的哪种粮食?

军事缓冲区的粮仓,军粮可能性很大。

那李斯去秦国带去的,就不只是他自己的治国建议,还有楚国的军事情况,甚至还有楚国对魏,秦的军事储备。

秦楚直接接壤,如果李斯跟嬴政说,楚不用先打,那秦的边防压力立刻骤减,转头就能直接打另一侧的赵。因为从地图上来说,楚真的太大了,并且和秦直接接壤,结果秦打其他国家的那么多年,完全忽略了楚。

下面随便看下地图也能看出来,韩不足为惧,把韩当做秦魏的缓冲区,魏不必先打,齐燕太远,没必要立刻打。

结合灭六国的顺序,和李斯自己说的“胁韩弱魏,灭赵”。

楚国上蔡的粮仓小吏李斯,给嬴政带去了一个非常清晰的思路。当然,秦也有其他能人,李斯最多是带去一个思路,之后十年,李斯也没在做这块。

但李斯是实打实的给嬴政带去了其他利益的。

一个是他在管理军粮期间,有一定的军事素质,以及和军队接触的基础,这为之后他可以代替嬴政去养军,军队巡查做了准备。甚至嬴政本人这方面的知识,可能还不如从粮仓小吏就开始兢兢业业工作的李斯。李斯虽然离楚之后去学习。但他本身是楚国人,以他的人脉并不难打听到之后楚的情况。

而李斯,从后面他做的大量谍报和人事工作来看,他还是个社交狂魔。因此在上蔡期间,他必然有大量和军队的接触经验,这也是他能和军队搞好关系的基础。

最容易被忽视的一点,刚好是他的遗言,李斯会和儿子们去打猎,古代打猎是骑马射箭,李斯必然会骑射!之后李斯各种去边防,李斯必然擅长骑马,因为那些破地方很可能没正常路。也就是说,李斯何止不是个柔柔弱弱的文官,他甚至可以算是体育健将。

想象一下,一个体格魁梧的嬴政特使,实干家的做派,和蔼可亲的三十岁中年社畜,骑着个马,跟各个将军谈笑风生,从粮食供应谈到军队管理,甚至还能帮忙提供情报,用法律知识整顿军纪,帮他们申请物资,在嬴政面前美言。哪个将军不喜欢这样的人?以后李由在军队说不定还会各种遇到熟人,“哦哦你是不是李斯他儿子,我跟你讲,你爹人可太好了”。

李由:???爹你到底做什么工作???

甚至他出使韩国的时候,韩王安看到的可能也是这样一个长期搞暗杀,和军队接触频繁,像普京一样往那一站,气场八万的人。

李斯:崽种,直视我。

韩王:嘤嘤嘤……


但尽管他有这样的基础,李斯到秦国的第一件事,却是跑去六国做谍报暗杀。

“秦王乃拜斯为长史,听其计,阴遣谋士赍持金玉以游说诸侯。诸侯名士可下以财者,厚遗结之;不肯者,利剑刺之。离其君臣之计,秦王乃使其良将随其后。秦王拜斯为客卿。”

这是为什么?

一,他刚去,他是外人,还当过吕不韦门客,嬴政不信任他,他不能自荐去插手秦的军政,而且他也自认为不是这方面人才(可太不是了,毕竟重新启用,一开始想攻韩)。

二,他在秦没有积累,没有功劳,他没办法在朝政立足,嬴政的内部问题他帮不上忙。

三,搞谍报这种工作对国家很重要,但对搞谍报的人却很鸡肋,秦不能大肆炫耀,李斯的功劳也不会被很多人承认。仗打的好,是将军有功,跟搞谍报的人有什么关系?文官高风亮节,也看不起搞这种小动作的人。

但搞谍报也不是没有好处。

一,秦掏腰包,李斯自己能积累六国经验人脉,李斯血赚。李斯本来就没什么阅历,也没机会,没钱,现在终于可以去公费旅游,一览六国。

二,这项工作做得好,能挖掘很多人才,还能和军队搞好关系,对李斯这种在秦没有军功,没有家底的人来说可以说是最好让别人知道自己的方法。

李斯也是通过这种方式,让嬴政知道了李斯是个实干派,但也因为这项工作的鸡肋属性,才有了李斯十年谍报,一朝被逐。

李斯心不痛吗?他心痛死了。他不仅心痛自己被逐,他也心痛他心里最后可能灭六国,搞统一的国家自己放弃了,心痛少年帝王自己放弃了一统梦。

他从荀子那里毕业的时候说的那句话,虽然意思是六国都是垃圾,我要去做大事。但更深层面来看,他何尝不是心痛于一些人乱世不愿意做大事,苍生仍于苦难之中。以李斯上蔡出身来说,李斯很懂战争的痛,他也很懂楚根本没有大一统的希望。李斯很懂过往的时间里,战争,国家发生的种种悲剧。

“乃从荀卿学帝王之术。学已成,度楚王不足事,而六国皆弱,无可为建功者,欲西入秦。辞于荀卿曰:“斯闻得时无怠,今万乘方争时,游者主事。今秦王欲吞天下,称帝而治,此布衣驰骛之时而游说者之秋也。处卑贱之位而计不为者,此禽鹿视肉,人面而能强行者耳。故诟莫大于卑贱,而悲莫甚于穷困。久处卑贱之位,困苦之地,非世而恶利,自托于无为,此非士之情也。故斯将西说秦王矣。”

地位卑贱之人没有想着去求取功名利禄。

最大的耻辱莫过于身份卑贱,最大的悲哀莫过于贫穷。

长期处在卑贱的地位和贫苦的环境之中,还要愤世嫉俗,厌恶功名利禄,假托自己与世无争,这并不是士子原本的性情。

凭什么不去争名夺利?凭什么不去做大事?凭什么只愤世嫉俗,厌恶功名利禄,与世无争?

士子性情,就该是用帝王之术,成就帝王霸业!

我李斯,字和文章写的天下一绝又怎样?我就志在仕途!我不要流传千古的好名声!我不做贤人!上蔡粮仓之鼠,到了大秦,就是为了成为大秦的支柱,成为秦的丞相!

李斯根本不在乎虚名,他要权力,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能够自己把握天下一切的权力。只有这样,他才不是荀子,不是韩非。他不侍楚,不念旧土,不是因为他没有家国情怀,而是他真的已经厌烦了。

天下,我李斯来平定!我今天就要在这里,建立起一个统一七国的帝国,新的大秦!

所以他那篇《谏逐客书》,不仅是一篇好文章,同时也是唤醒嬴政平定天下志向的一剂良药。正如李斯第一次见嬴政,对嬴政说的那样。

“夫以秦之强,大王之贤,由灶上骚除,足以灭诸侯,成帝业,为天下一统,此万世之一时也。”

天下一统!!!万世之一时!!!

怕什么,怕你那小小秦灭了?你的心理阴影算什么,你不信全天下所有人算什么,你秦内乱那么久算什么!给我爬起来平定六国!

“此四君者,皆以客之功。由此观之,客何负于秦哉!”

用我李斯,不负大秦!

“向使四君却客而不内,疏士而不用,是使国无富利之实而秦无强大之名也。”

不用外人,你秦永远无法强盛!

“然则是所重者在乎色乐珠玉,而所轻者在乎人民也。此非所以跨海内制诸侯之术也。”

你用六国的东西,轻贱六国的人民,把天下人当奴隶,你何来一统天下?如何服众?

“今乃弃黔首以资敌国,却宾客以业诸侯,使天下之士退而不敢西向,裹足不入秦,此所谓“借寇兵而赍盗粮”者也。

夫物不产于秦,可宝者多;士不产于秦,而愿忠者众。今逐客以资敌国,损民以益仇,内自虚而外树怨于诸侯,求国无危,不可得也。”

你秦那小小领土算什么?算什么!不搞大一统,你秦灭了都无所谓!你以为我李斯为什么入秦?就是因为只有你的国家,有统一的一线可能!

这篇文章嬴政看懂了吗?他看懂了!因为这文章虽然有理有据,写的非常温婉,但实际字字犀利,就差把“嬴政你个垃圾皇帝,你根本不懂天下一统”写嬴政脸上了。

李斯:嬴政你个垃圾,你个昏君!你辜负秦统一天下的可能!你辜负我为秦统一天下的志向!

嬴政看了之后幡然悔悟,他突然意识到李斯比他更懂治国之术,也比他更想要秦统一天下。这才是《谏逐客书》之后,嬴政完全信赖李斯,完全重用李斯的根本原因。他身为皇帝,因为一己私利要毁掉秦的前途,而李斯,从始至终只为秦的大一统梦想,他爱的就是他那个万世一时的帝国!他的政治站位,在那个时代高到了顶点!

秦相算什么,秦大一统之后才拜李斯为相,李斯在乎吗?秦相不是李斯的终点,但李斯也志不在帝位。他就想当这个国家的魂,他就想完成大一统,建设这个国家。这是李斯最图的东西!他要秦有个有志向能统一的皇帝,然后他愿意为此做一切工作。他要当个大一统国家的安稳社畜!

没有李斯,秦之后不改国策,秦根本无法完成统一。不逐客这件事,比李斯刚入秦告诉嬴政不用打楚还重要。

然后嬴政就赶紧把人请回来,可能还跟李斯倒苦水一通自己过去有多难之前有多蠢,让李斯知道自己只是一时犯傻。李斯大概也说了一通啊你秦的破事我在乎个锤子,我只在乎你还搞不搞大一统。

嬴政:搞的,要搞的!

李斯:加班,007。

嬴政:都行都行。

哪是李斯配不上嬴政,逐客是嬴政辜负了李斯啊,所以后面从来没见过嬴政和李斯发脾气,因为李斯想的比嬴政多,他也是站在大一统帝国的立场上,所以反而是嬴政自己要先听李斯的建议,然后才能做决策。

李斯这一通发飙写的这篇文章,也让全秦知道嬴政身边有个人有大才华,文章写得好,政治观点犀利,嬴政还信任。但能看出嬴政和李斯的大一统志向的人,应该也不多。

所以在这个关键点出现的大梁人尉缭,就是嬴政对天下人的表态。

嬴政:我悔悟了!你们不要怕我,我人很好的,快来我秦,呜呜呜。

顺便这个人把李斯的六国间谍工作接手了。

而李斯无缝对接,直接转入秦的军政体系。哪怕史记没写,李斯自己写的养军,养人,军事参谋,军队后勤,人事考察肯定是有的。没有这些,他凭什么拜相。嬴政本人也把这些他不能离开咸阳去做的事情,放心的交给了李斯。然后才有了李斯在满朝文武疯狂搞交际的事情,也有了他敢刚满庭,却没人质疑他动机的基础。

而且这几项工作,全都符合当时秦的需求。

秦要疯狂扩张,要养军。

养军要用将,要收买人心,防止叛乱,也要让嬴政这个没有安全感的皇帝和对皇帝没有安全感的将军们能双向奔赴。

秦的国土越大,需要的治国人才越多,要养人,要挖掘能为秦所用的人才,还要不是间谍,还要改变秦重武轻文的现状,因为今后的国家会长期安定,需要发展经济文化。

这些工作,又又都是很重要,但看不出功绩的工作,还考验能力,出错了李斯还要背锅。

所以除了李斯自己,史记没法写他那十六年做了什么。他虽然转入军政体系,但他又一次没有在做能被写入史册的工作。收买人心,广纳贤才这种事,他是替嬴政做的,这业绩必须写在嬴政头上。养军队,他又不是军人,他没有干涉军务也没用夺军权的打算,根本没法写。

但他做的这一切,嬴政知道,满朝文武也都知道。

嬴政和他还要做一件事,就是说服秦守旧势力不要再固守小秦,搞大一统。今后的大秦,是七国的大秦,不会再是秦的大秦,秦要开始接纳他人进入秦的上级阶层。当然大一统确实秦后期全员支持了,可秦的贵族势力依旧非常坚固。


终于,秦搞完了大一统,建立了万世统一的帝国,嬴政实现了他和国家的梦想,这片土地和黎民百姓自古以来的梦想。

统一。和平。

也是时候,给李斯一个相位了。

李斯在秦战争年间缺席了十六年,廷尉刚出现了那么一次,之后的李斯却能以丞相之名出现。

李斯站在相位的那一刻,他才终于开始了他出仕以来本该去做的事情。

用帝王之术,治帝王之地。

——秦的天下,该由我来治理了。


但嬴政和李斯工作的实际样子应该是怎么样呢。

嬴政:朕要统一货币。

李斯:你看这是七国的货币,你有什么设计要求?

嬴政:巴拉巴拉。

过几天。

李斯:我们自己研究了几套方案,铸币那边过过了,寓意预算都合适,你选个吉利点的用吧。

嬴政:好耶!


李斯:你看这是七国的各种容器和标准,我们考察民意和实用性,搞了几套方案……

嬴政:要不你替我选?我哪懂这个QAQ。

李斯:行,我去拉个群讨论下。


李斯:你看这是七国的文字,我……

嬴政:丞相,只要是你写的就行,朕不用过目!啊不对,朕还是要看的!

李斯:……我是说我写好了字形,你看一下,不用选,我让其他人根据这玩意继续写了。写完了地方推广。


嬴政:朕要建全国交通系统。

李斯:交通部在规划了。


嬴政:朕要造行宫,祭祀建筑和宗庙。

李斯:建筑局在规划和搞预算了,文化部协助研究。


嬴政:朕……

李斯:法律搞完了。


嬴政:朕要出差。

李斯:我在忙。

嬴政:朕要出差!

李斯:……我先把工作给别人忙。

嬴政:朕要四处巡视,平定了叛乱,安定边疆,迁民融合。

李斯:这和我有神……在。搞。了。


嬴政:朕想要在山上刻夸朕的小作文!

李斯:在写了!


据传秦始皇陵也是李斯修的,不过这个史记没写有他事。但这个东西,李斯大概率是逃不过的。

嬴政:朕的墓想你来修。

李斯:修你个头!!!修!

嬴政:给朕的陵里多写点字~


李斯的痛,谁能懂。嬴政这个甲方,不会懂得。但也不排除李斯真的热爱工作,因为没记载他有什么费钱或者排场大的爱好,也没提他没事就去打猎,大概率他真的忙。也可能他的爱好是写书写字,但也没见他写政论和夸秦小作文以外的文章。而且写字还是他的工作。不是嬴政拉他去巡视和南巡,估计他就搁那忙。

嬴政:007不可取。

李斯:巡视不是工作吗!巡视不要体察民情,完善法律,安抚边疆,给你写小作文吗!

嬴政:哎嘿。

我觉得有一个事情,可能是被史记和其他遗漏了,烧书之后,李斯肯定有组织编书,写新教材。三十三年烧书,嬴政三十七年无的,四年期间,书大概是还没编完。因为这东西挺麻烦的,要确定内容,考虑影响。胡亥三年,李斯人也无了。秦的所有书籍被项羽一把火全部烧完,李斯写了也没用了。

我还有一个推测,嬴政之所以要追求长生不老,也不完全是怕死。在他眼中,秦国的长盛不衰,需要他这样一个帝王能长远的活下去,他活着,能不负国,不负臣民。长生不老在现代人看来是非常不科学的事情,但直到现代,延长寿命,延缓衰老,永生之类的研究也还在延续。

所以也没见这件事上,嬴政有和李斯有什么讨论,李斯是支持的。李斯不想嬴政活的长吗?他可太想了。他花了十年,用《谏逐客书》说服了嬴政搞大一统,让当时几乎不能相信任何人的嬴政相信了他。嬴政对他来说,就是他能稳定秦国的基础。

甚至对嬴政和李斯来说,嬴政搞长生之术,才是他现在最重要的工作。反正天下太平,事情有人干,那嬴政就去搞长生嘛。嬴政搞完了长生,也能给李斯整一个,嬴政当皇帝,李斯007,大秦也有美好的未来。fgo有一个异闻带是嬴政长生搞成功了,大秦万世一统,只可惜fgo里李斯没有在嬴政身边。

至于胡亥三年,我压根写都不想写。李斯为秦干了三十几年,兢兢业业大一统,收拢人心,建立秩序,嬴政的败家儿子充分证明了什么叫封建继承制的短处,那就是容易出暴君和昏君。

李斯能怎么办?嬴政死了啊,胡亥他劝不动啊。他从头到尾都不是个在秦搞权力斗争的丞相,他的权力依附于皇帝。但就是这样,李斯也还是不愿意死,直到他被杀。并且死前还把自己对这个国家做过的一切,写成了那篇流传千古的认罪书。

他不认罪,他没叛国,秦这个国家的灵魂在李斯身上,嬴政的信赖,大臣的信赖,将军的信赖,百姓的民生,大秦的律法,大秦的文字,大秦的文章。大秦的所有,李斯都有参与,大秦和李斯的爱流传的永永远远,甚至超过嬴政和李斯的双向奔赴。


所以李斯真的是个重权重利的人吗?

其实这个问题已经不重要了,李斯重权重利又怎么样?他自己都写的清清楚楚了,“久处卑贱之位,困苦之地,非世而恶利,自托于无为,此非士之情也”。

他要能做大事,无欲无求只会碌碌无为,有能者该居于高位。

甚至李斯对自己的出身,自己外人的身份其实是有一种隐形自卑在里面,他是上蔡粮仓之鼠,他在工作以外还有自轻自贱的感叹。为什么明明出身并不显赫,却写得一手好字,一手好文章。他是天纵奇才吗?那他怎么会一直不出名?他如果真是天才,在荀子求学期间,他的才能就该开始显露了。

他不是荀子韩非那样的奇才,他只是比常人更努力,近乎严苛的要求自己完美。他羡慕韩非高贵的出身,惊世的才华,那是他没有的东西。

但他也有在那个时代最高贵的梦想,万世统一。而很巧,嬴政也被他激发了这个技能,秦这个国家也有这个梦想。

所以嬴政还是要感谢逐客令的。没有逐客令,就没有他和李斯的双向奔赴。虽然李斯应该因为这个事情很失望。不过嬴政后来也一直在弥补就是了。

所以李斯真的好可爱哎,感觉007已经刻入灵魂,但人都死了,让他好好打猎吧。

嬴政:丞相来啦~

李斯:我!要!打!猎!

李由/无名的二儿子:好嘞,我们去打猎~

嬴政:蒙恬,陪我去,我也要打猎!

韩非:滚来研究法学。

李斯:……劳动法吗,劳动法就研究,007不可取。

  1.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